大腸癌(結腸癌、直腸癌)治療

致癌物質不清除,日後都是高機率復發和轉移

中醫口腔癌治療 胃癌治療 治療子宮頸癌
三杏堂鼻咽癌治療三杏堂中醫攝護腺癌治療

腫瘤癌症治療項目:
大腸癌(結腸癌、直腸癌)

大腸癌(結腸癌、直腸癌)中醫治療

大腸所長出來的癌症,統稱為大腸癌,而依據癌症發生部位的不同,又可分為結腸癌與直腸癌


再因癌症部位的不同,又可分為腺癌、鱗狀細胞癌、類癌與淋巴癌等,其中以腺癌最為常見。通常發生在右側與發生在左側的結腸癌症狀會不一樣,大致上來說,右側結腸癌常見症狀有糞便潛血、貧血、上腸胃道症狀等,左側結腸癌則可能出現糞便帶鮮血、解便習慣改變、腸道阻塞、糞便變細等症狀。大腸直腸癌症狀還包括解便習慣改變、糞便有黏性分泌物、腹部疼痛、解完便之後肛門上方直腸部位出現酸痛感覺,嚴重者甚至可能引發穿孔、阻塞等症狀。

  1. 排便習慣改變
    突然發生排便習慣與往常相異,排便的次數或時間間隔出現變化,這種改變不是飲食的改變所引起,或是出現慢性的腹瀉或便秘。
  2. 糞便形狀改變
    出現藥物控制不住的頑固性稀便,形狀變細長或小而硬,通常遠端大腸癌的病人比較會出現此類症狀,主要原因乃糞便在結腸後端才成形。
  3. 便秘與腹瀉的交替
    大腸癌病人腹瀉和便秘可交替出現,這種交替無規律性,有時先有腹瀉後便秘,有時先有便秘後有腹瀉,有時在一天內先有腹脹,自覺有便意又排不出來,排出時又不順暢,藥物治療無效,與飲食因素無關。
  4. 排便時感覺的變化
    直腸長了腫塊,致使便意頻繁,但解又解不出來,時常有肛門下墜感,造成「急後重感」,特別是腫塊長得離肛門愈近,感覺愈明顯。一般來說,以上大便習慣的改變可視為直腸癌或乙狀結腸癌的早期危險信號。
  5. 糞便帶血或排泄黏液
    便中帶暗紅色的血或血性黏液,且此情況持續出現,次數逐漸增多。
  6. 腹部有腫塊或腹痛
    腫瘤會引發腹部疼痛,通常是腫瘤已侵犯至腸壁外或已有部份腸阻塞情形,腹痛常不侷限於一處,位置也會改變,有慢性腹痛者須注意。
  7. 貧血
    臨床上許多大腸癌的初始症狀有貧血,特別是當病灶出現在大腸右側時。由於腫瘤慢性出血量少又持久,若再加上營養不良,貧血就會更明顯。但是因為症狀是漸進的,當出現症狀時,貧血都有相當程度,臨床上有病例是血色素下降到正常人的四分之一。
  8. 體重減輕食慾不振
    大腸癌與其他許多癌症一樣,可能引發胃口不佳與食慾不振。大腸癌在早期可能有體重減輕的情形,但一般來說並不明顯,也可能因為腫瘤阻塞、腹痛,導致營養攝取不良而引起體重逐漸下降。
免責聲明:個人病況、體質等皆不同,治療成效亦因人而異,不保證皆會有相同醫療結果,任何醫療決策請與醫師討論,以免延誤醫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