癌症成因

致癌物質不清除,日後都是高機率復發和轉移

中醫口腔癌治療 胃癌治療 治療子宮頸癌
三杏堂鼻咽癌治療三杏堂中醫攝護腺癌治療

形成腫瘤癌症的原因

治療腫瘤癌症

癌症的可能成因為「腫瘤抑制基因」功能失常


促使原本正常的「原癌基因」被活化,將細胞基因引入到癌變的狀態,或是某些與控制細胞分裂相關的蛋白質出現異常,例如該蛋白編碼的DNA因突變而出現了損傷,導致轉譯而出的蛋白質也因此出現錯誤。一個正常的細胞在轉化成一個惡性腫瘤的細胞之前,通常需要經歷許多次的突變,或是基因轉譯為蛋白質的過程受到干擾。中醫腫瘤各個年齡層的人都有可能產生癌症,DNA在複製過程中的損傷亦有可能誘發癌症。由於DNA的損傷會隨著年齡而累積增加,年紀越大得到癌症的機會也隨之增加。

致癌因子說明
引起基因突變的物質被稱為致癌物質,以其造成基因損傷的方式可分為化學性致癌物、物理性致癌物與生物性致癌因子等三類。例如接觸放射性物質、毒物環境或者香菸、酒精,或是病毒,可將本身的基因插入細胞的基因中,活化癌基因。但突變有時也會自然產生,所以即使避免接觸上述致癌因子,仍無法完全預防癌症的出現,甚至發生在生殖細胞的突變有可能會遺傳給下一代。

(1) 常見的化學性致癌物:(種類多、分佈廣)。
無機化合物中的砷化物、石棉、鉻化物等;有機化合物如聯安苯,烯環烴化合物(ex:苯並芘)、亞硝酸、黃麴毒素等都是化學致癌因子;吸煙是人體攝入化學致癌物的途徑之一,香煙的煙霧中可以分析出20多種化學致癌因子。各種蒸氣機車、內燃機、機動車工作時燃燒煤,石油、機油、汽油等都產生苯並芘等有害物質。脂肪、蛋白質和糖經高溫燒烤、油炸的熱解過程中也會化學致癌物質。

(2) 常見的物理性致癌物:
物理致癌因素包括灼熱、長期機械性刺激、創傷、紫外線、長期的熱輻射、X射線、放射性核素、氡等。其中,輻射危害的來源又可分為環境污染與醫源性。例如:反覆接受X射線照射檢查或放射性核素檢查可使受檢人群患腫瘤機率增加,而用放射療法治療某些疾病,可能誘發某些腫瘤。長期的熱幅射可導致皮膚癌和軟組織腫瘤。

(3) 常見的生物性致癌物:
生物性致癌因素包含病毒、細菌、寄生蟲。大約有十多種黴菌可能誘發癌症。其他,還有生物合成產物,如:真菌毒素、生物礆、甙、水和土壤微生物、低級和高級植物合成多環芳烴化合物、動物和人類激素等。
免責聲明:個人病況、體質等皆不同,治療成效亦因人而異,不保證皆會有相同醫療結果,任何醫療決策請與醫師討論,以免延誤醫治。